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永續客家風華:明修在中央客院學習之旅的誌謝

【文╱江明修 (國立中央大學前客家學院院長)】

 

  散步在客家學院大樓邊,清徹的湖心,隨光波動,波光粼粼;我抬頭望向天際,靜默著,雙手合掌,感謝天、感謝地,還有每一顆對客家情義相挺的心,謝謝大家!尤其要感謝各位長官、客家耆老與所有愛護客院發展的各界先進,更感謝 您們的提攜與全力呵護。

  明修生於苗栗公館,自小父母親、長輩們的家教嚴謹,客家人的耕讀傳家以及俠義精神等,對明修在做人做事影響深遠。這許多時光的美好記憶,讓明修對客家有深厚的情感和使命感。若問「我來客院,所為何來?」就是這份對客家責無旁貸的使命感!

  台灣社會當前最重要的課題之一即是「營造族群和諧,建構公民社會」,因此,明修甫自2007年8月任職以來,即與國際客家社群及研究機構合作,期型塑台灣客家研究特色,健全與深化客家學知識體系,進以使中央大學客家學院成為世界客家研究重鎮,並致力建構成熟的客家公民社會為願景。以此為主軸,回顧過去3個多年頭,1200多個日子裡,承蒙各位鄉親、長官愛護,以及在客家學院全體師生努力下,已漸漸逐步落實客家學院發展重點。除了不斷地與全院師生共同策勵研究與學習之外,我們在執行國科會計畫、客委會計畫,與其他相關文史和政策研究方面,均有長足的進展,並提出豐碩的研究成果。以下略述在學術交流與營造學習型客家社群的一些點滴:

  首先,成立「客家公共事務中心」,推動海內外的「客家書院」設置與運作:結合學術社群、政府、客家社團與社區的力量,建立學習平台,提升客家地區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的公民素養與公共參與。目前已於泰國曼谷、桃園龍潭、新屋與平鎮設立客家書院,接續將於日本京都、桃園中壢、楊梅與觀音成立。2009年起辦理「客家文化沙龍」5場講座:以南桃園在地客家文化為主軸,從《客家農業轉型與創新》、《客家水文與聚落-陂塘的故事》、《文化產業經營-客家文化館》、《客家文化創意美學》等面向切入,營造對話空間,並增進客家藝文活動的精緻化。

  此外,亦辦理「客家公共論壇」:構築客家公共事務發言平台與網絡,鍵結客家相關產、官、學界交流,發揮政策研擬建言功能。2008-2010年共辦理7場次,議題涵蓋:《客家基本法》、《搶救古窯-文化與經濟發展孰輕孰重?》及《從客家社區看台灣客家社會整體發展》等。2011年初更推出「客家希望工程:客家青年種籽培訓計畫」:結合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學術資源與客家書院能量,以一對一師徒制的方式,仿「世界咖啡館」的模式,培育客家青年人才,期永續客家文化傳揚。

  在國際交流方面,分別與英國、中國大陸、東南亞及東北亞等名校積極學術交流聯結,未來並計畫與日本立命館大學合作成立國際學程,包含師生交換與遠距教學等。在學術研究方面,更進一步與日本京都府立大學規劃合作成立「客家美學技藝國際研究中心」,以及英國里茲都會大學規劃合作成立「客家文創產業國際研究中心」。其次,申請國科會中程綱要整合型計畫「當代客家之全球發展」,期在各界支持下順利運作。此外設立「袁彭新妹與袁高秋妹女士全球客家女性研究基金」,探究客家女性在歷史進程中的貢獻、角色演變與當代發展,希能強化客家女性論述。在國際研討會方面,我們以較新的視角啟動了 「2009全球客家城市高峰論壇:都市客家的跨國比較」及「2010全球客家企業家論壇」等。另客家專書出版了 《客家族群與在地社會》、《客家族群與文化再現》、《客家城市治理》及《客家政治與經濟》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客家學院「公共事務與族群研究博士學位學程」,甫獲教育部核定100學年度開始招生。另外很榮幸獲各界賢達慷慨與關懷滿滿的捐助款項,這些愛護與支持本院的情意,皆令全院師生感佩,並轉為學術進取的原動力。

  百年元月客家學院大樓歡喜落成,感謝有您們,陪著客院一路走過,讓我們每次夢想得以實現,得以邁向更新、更高境界。新的學期開始,明修已卸下院長重責,但仍時刻關注客院發展,希望有緣結伴繼續相互織夢與圓夢,共同點燃客家文化創新傳揚之火,再現客家風華。

  我們
   在每次的分合和移動之間
   聚焦新的夢想和起點
   所以 我們不斷前進

  如今 我們真實凝望
   客家學院大樓蘶蘶昇起
   磚紅色的迴廊 唱頌著
   客家亙古常存的耕讀傳揚與俠義情懷
   正是客院 客家風格
   獻給客家 永恆經典

  紫兔迎春 璀燦風華
   百年慶典 唯一時刻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