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臺灣客家話時間副詞研究

【文╱邱美穎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畢業生)】

 

論文摘要:

  時間副詞承載了動作行為或狀態在時間流程中所處的位置以及跟時間有關的種種特徵,動作行為或狀態在時間流程中所處的位置不一,有過去、現在和將來;動作行為或狀態跟時間有關的特徵多種多樣,有速度的快慢,發生時間的遠近,出現頻率的高低,持續進行與否等等。本文欲以句法、語義等角度相互配合,企圖對臺灣客家話現有的時間副詞作詳盡的討論。

  本文共分七章,第一章為緒論,說明研究動機、目的與方法,並且簡單表列介紹臺灣常用客家話的音韻系統,作為本文使用音標的說明。第二章回顧相關時間副詞的文獻探討,期許從前人的經驗之中獲得學習。第三章將本文對客語時間副詞的定義劃分清楚,比較時間詞與時間副詞其中的差異,並說明時間副詞的功能。第四章將客語時間副詞從語義角度做分類,分別是為表完成時間副詞、未完成時間副詞及頻率副詞三大類,當中再細分為各次類詳述各類時間副詞語義上細微的差異,並在幾個同義時間副詞之間做更細微的語義分析。第五章為時間副詞的共用限制,討論時間副詞在與各項體標記結合表達完成體、持續體及經歷體的用法,還有時間副詞在表達現在、過去及未來的時態用法,且針對時間副詞在句中作狀語的位置,討論句首、句中位置與其修飾的主語之間的關係。第六章探討特殊時間副詞詞源探究,分別從文字學、哲學、音韻、歷史等多種角度,來探討臺灣客家話時間副詞的詞彙來源。第七章為結論,期望透過以上的研究描述與分析,能夠整理出臺灣客家話時間副詞的特點及概況。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