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客庄12大節慶 迎聖蹟字紙祭登場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農曆的正月初九,是台灣民間俗稱的「天公生」,每年高雄市美濃區的重要信仰中心廣善堂都會舉辦,「迎聖蹟字紙祭」的祭典,這個被列為客庄12大節慶的第一個活動,今年在地的美濃國小也配合活動提前舉行開學典禮,特別的儀式,讓小朋友印象深刻。

  傳統客家八音,為今年的「迎聖蹟字紙祭」活動揭開序幕,穿著客家藍衫、擔著竹簍的婦女沿街收集字紙,重現過去客家人敬字惜紙的精神。

  美濃廣善堂聖蹟會 成員 邱仲雄:「(倉頡)發明文字,我們讀書人沒有給他糟蹋,有寫字的紙張,還有脫落的書頁,不要亂丟到一般的垃圾上,要特別收集後拿到字紙亭,焚燒字紙。」

  除了婦女傳統收集字紙,在地的美濃國小300多位師生也起個大早,一起加入遊行隊伍,並提前舉辦新學期的開學典禮。

  美濃國小學生:「就是把有字的紙拿到敬字亭燒,然後再抬到前面的河那邊,丟下去傳給東海龍王,東海龍王再傳給玉皇大帝,希望玉皇大帝會保佑我。」

  美濃國小校長 邱毓洋:「特別帶學生來學生,讓他們了解美濃的傳統文化,有教育的意義,很有教育的意義,所以我們選今天當開學日,來參加這個有意義的活動。」

  過去客家人尊崇文字,將文字稱作「聖蹟」,讀書人將不要的字紙丟入字紙簍,帶到敬字亭焚燒,現在隨著電腦化普及,能愛惜字紙的機會愈來愈少,在熱鬧的活動過後,在地居民也希望,有更多人可以了解「迎聖蹟字紙祭」所傳達的尊重文字精神,不要讓老祖先的美德,在現代中的衝擊中消失殆盡。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