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16條巨龍開光點睛 苗栗(火旁)龍揭序幕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苗栗元宵(火旁)龍活動,11日上午透過祥龍點睛儀式及舞龍競技賽,正式揭開序幕,16條巨龍同時開光點眼,現場鑼鼓喧天、場面熱鬧非凡,吸引不少鄉親攜家帶眷前來體驗苗栗客庄舞龍文化。

  16條巨龍齊聚苗栗市玉清宮廣場,經主祭官上奏表章後,取雞冠血、手持硃砂筆,為神龍開光點眼,祈求神龍附身為民消災祈福。

  苗栗市長 邱炳坤:「所以點眼後就表示,這條龍有生命了,去到哪就代表神明下凡。」

  邁入第13年的苗栗(火旁)龍活動,每年都帶動不少觀光遊客前來體驗客庄元宵舞龍文化,甚至吸引國際媒體的注目,成功把地方風俗文化躍上國際舞台。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大家那麼多長輩來支持我們傳統的客家文化,我覺得非常感動,也希望我們所有的鄉親,所有的長輩,大家一起來為客家傳統的文化推廣,為傳統的客家、大家一起來打拚,我們的文化一定要傳承下去。」

  點睛後的16條神龍,隨著鼓聲龍騰飛舞進行舞龍競技賽,爭取今年的冠軍龍王。各龍隊也將從今天開始,下鄉祈福,農曆正月17返回河濱公園,進行龍盛會及化龍返天儀式,將為今年的(火旁)龍活動帶到最高潮。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