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八旬老師傅教八音 堅持傳承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在以前客家庄廟會典禮婚喪喜慶,總是少不了八音演出,但隨著時代改變,客家八音漸漸沒落,老師傅漸漸凋零,現在他們正竭盡所能的,要把這個傳統延續下去。

  八音老師傅范姜新熹,教過的學生有300人以上,目前桃園縣約有90%以上的八音樂手,都是他的子弟兵,雖然快80歲了,還是繼續教授八音,就是希望這個,最富有客家色彩的純音樂藝術傳承下去。

  客家八音老師傅范姜新熹,從小跟在父親身旁學八音,不管吹、拉、唱、打樣樣精通,還沒20歲便開始教授八音,至今累積50多年的教學經驗,目前桃園縣,約有90%以上的八音樂手,是范姜新熹的子弟兵,教過的學生至少有300人以上。

  八音老師傅 范姜新熹:「這是祖傳的,好幾代人了,我16歲就會吹八音了,20歲開始教人,20歲那時候曾經放掉一陣子,40多歲又開始教,到現在教很多人了。」

  范姜新熹學生:「如果你會換氣,就沒辦法吹(嗩吶)很久,所以剛開始學是最難的,老師會拿一盆水,叫你用吸管去吹,要一直吹,到泡泡不會停下來為止。」

  范姜新熹老師傅表示,據說在周朝時代魯國就設有八音,主要以做喜事場為主,如生日廟會慶典等,到光復後才開始做喪事場,3、40年前生意好的時候,1個月可接到20幾場,但隨著時代改變,八音漸漸沒落,也越來越少人要學這項技術了。

  八音老師傅 范姜新熹:「現在就比較少人請了,(八音團)大家都沒有出門,很少出門,以前有很多活動,現在都是喪事去殯儀館比較多,不然沒有在打八音,很少了,以前很熱鬧。」

  78歲的范姜新熹受限於體力,現在算是半退休了,偶爾幫忙吹奏外,一禮拜有3晚,在社區大學開課,他說只要有學生肯學,他必定竭盡所能教授絕不保留,就希望學生能在各地,開枝散葉教八音。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