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富貴花燈慶百年 台灣燈會伴手禮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建國百年台灣燈會在苗栗,苗栗縣竹南鎮客家美學館,推出很喜氣的客家花布燈籠作為創意伴手禮,由於燈籠工法很特別,是利用特殊的客家花布,一層一層的接合縫製起來,一組有一個直式燈籠,兩顆圓形燈籠,看起來剛好就是,建國一百年的一百字樣,是台灣燈會中很特別的客家伴手禮。

  剪裁、燙布、車縫,老師傅們個個精神專注,苗栗縣竹南手工業合作社,為迎接建國百年燈會,用客家花布設計這款,名為「富貴花燈」文創商品,1個長型花燈加上2個彩球造型的圓燈籠,就成了民國100年的意思。

  苗栗縣手工業合作社主任 曾林美惠:「那我們要怎麼樣來表現,燈會的節慶的重要性,我們就設計了1個燈2個球,所以我們希望,以這個100的燈來做主題。」

  花燈製作費時又費工,利用花布的雕花,擷取出一朵朵牡丹花,每個花燈必須使用,20到30朵花才能組合成形,不但精緻又有客家氣息,只是這款客家花燈,因製作過程繁複,一天頂多只能製作出5對,想要在百年燈會時,提回家的民眾必須事先預訂。

  而除了花燈,這次台灣燈會,也融入大量客家元素,希望加強民眾到客庄賞燈的印象。

  苗栗縣長 劉政鴻:「我們特地有客家土樓,百年國慶館以及水光秀、水果燈區、科技燈區,這是比過去所沒有的。」

  燈會2月10日,就要開放一般民眾進入賞燈,苗栗縣建縣以來規模最大的活動,已經讓周邊民眾非常期待。

  賞燈民眾 黎碧蓮:「我一來我就先注意這個客家土樓。」

  苗栗縣政府也安排了相關的導覽及接駁服務,民眾只要進到燈區,打開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得到燈會相關即時資訊,這建國百年的首場大型活動,能不能盡善盡美,民眾不妨親身來感受。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