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淡新檔案特展 看見客家先民歷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讓現代民眾更加了解早期的開發史,台灣文獻館特別舉辦「淡新檔案裡的驚奇」特展,這次所展出的內容總共分成10大主題,都是清朝時期淡水廳以及新竹廳的官方檔案,參與籌畫的學者表示,經過20幾年的細心歸納,終於可以對外展示,讓大家可以從這些泛黃的檔案中,看到客家先民的歷史記憶。

  在現場參觀的民眾每一個都非常認真的看,因為這些檔案真的得來不易,而且只要仔細的尋找,或許可以看到自己先人的名字就在檔案中。

  學者 范明煥:「淡新檔案固然大部分是公文沒錯,問題是裡面潛藏很多客家的故事,客家先民的生活也在裡面,可能在這裡會發覺到說,有自己祖先的名字在上面。」

  參與籌畫的學者表示,當初接觸到這些檔案的時候根本不敢想要拿出來展覽,因為總共有將近2萬份的文件,光是要整理就很傷腦筋。

  籌畫學者 黃卓權:「我當時就想說1萬9千多件,內容這麼多要怎樣來表現,就找來交通大學客家學院的羅教授、范明煥教授還有我本人,3個人就組織起來慢慢研究。」

  經過20幾年的細心整理,學者們歸納成一套有系統的檔案,並且可以呈現在眾人面前,讓這些學者感到相當欣慰,因為辛苦總算有了代價。

  籌畫學者 黃卓權:「到國史館台灣文獻館來展覽,當然心情非常非常的爽快。」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表示,這次的展期只到4月10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觀,更歡迎喜愛研究客家歷史的朋友,一起來尋找檔案中的驚奇。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