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農曆年初一至十五 黑令旗「回娘家」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農曆新年期間,許多人都會到寺廟拜拜,求得一年好運氣,而被視為義民爺的象徵,流傳200多年的黑令旗,在每年農曆正月初一到元宵節的過年期間,許多鄉親,會將家中供奉的黑令旗請回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過新年,並且在廟裡點光明燈和安太歲,庇佑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農曆新春期間,新埔褒忠義民廟裡人潮絡繹不絕,信徒準備豐盛的供品,要祭拜義民爺,其中特別的是,在義民廟裡可以看到許多信徒,將家中供奉的黑令旗請回義民廟。

  桃園縣龍潭鄉民 周廷文:「義民爺整年請回家,讓我的家庭事事順利,所以正月,請黑令旗回義民廟的娘家,現在還要請黑令旗回我家,繼續庇佑家庭平安順事。」

  客家鄉親帶著黑令旗回到新竹義民廟,表達對義民爺的敬意,今年是中國的兔年,依據傳統習俗的說法,人從出生後,每經過12年,流年就會與自己的生肖運勢相衝,也就是大家所說的犯太歲,義民廟廟方表示,犯太歲是不能輕忽的事,因此許多鄉親會在義民廟點光明燈,也就是安太歲,希望新的一年能平安順利。

  新竹縣新埔褒忠義民廟住持 林邦雄:「今年是辛卯年值年太歲是范甯,祂值年主管今年民間一切的事情,所以屬於兔年因為是太歲年,因此出生或是生肖是兔的鄉親,就是犯太歲。」

  農曆初一到二十,義民廟還準備有濃濃薑汁味的糖粥,就是希望鄉親到義民廟參拜時,能吃個味道保平安,並祈求兔年一整年都能平安順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