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開廟門循古禮 演奏客八音迎新春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桃園縣八德市的霄裡玉元宮,今年特別在除夕夜,以客家古禮迎新春,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開廟門,讓民眾體會古早迎新年的氣氛。

  吉時一到,玉元宮以古禮演奏客家八音開廟門迎新春,廟方要讓這快要失傳的傳統新春禮儀,在過農曆年的時節,能讓民眾再一次體驗。」

  民眾 黃太太:「很久沒聽到,現在我很高興。」

  八德市代表會主席 陳松福:「現在有這樣八音的文化來開廟門,可以說不但發揚客家文化,也可以說不忘本。」

  玉元宮主委表示,霄裡地區原本就是客家庄,而廟裡所供奉的玉皇大帝長久以來,就是當地客家鄉親的信仰中心,在年味漸漸失去的今天,他們決定找回傳統,以客家八音迎新春

  八德市霄裡玉元宮主委 段樹文:「就是說明年農曆年過了後,我們會找中原大學宗教系的教授,全部是客家人,再來討論如何來做。」

  和成八音團 團長 袁明瑛:「終於有人來重視,我們客家傳統的課程,我非常的高興今天有這樣的機會。」

  簡單而不失莊重悠揚八音聲中,民眾在新春的第一天,以客家古禮迎接兔年的到來,霄裡玉元宮也希望未來這個八音禮俗,能成為霄裡地區的迎春慣例,一直傳承下去。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