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歡喜迎接兔年到 客俗諺應景有趣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是兔年,和兔子相關的傳說、成語、俗語皆不少,像客家師傅話中有一句「兔仔角,龜仔毛」,兔子怎會長角,烏龜也不可能長毛,指的就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配合兔年,台博館舉辦「兔兒年印年畫過好年」活動,邀請版畫藝術家以兔兒爺為形象,指導觀眾手做絹印版畫,而「兔兒爺」指的就是月中的玉兔

  台博館解說員 羅育如:「(相傳以前)在北京這個地方,有奇怪的疾病,在民間到處流竄,玉兔就到人間去發放了很多的藥,各地方的人就開始感念,所以大家就取名叫兔兒爺。」

  提到兔子,最直接想到的相關語詞就是狡兔三窟,兔子給人的印象就是動作快速、聰明,客家也有不少關於兔子的相關俗諺。

  像赤牛雖瘦三個肚,兔子雖細三個窟,意思就是看起來很瘦的牛其實可以吃很多,兔子的體型雖然很小,卻很機警,比喻別以外表來評論一個人,而在客家師傅話中,也有和兔子相關的有趣句子。

  台科大客家語言與文化教授 黃永達:「這則師傅話很好玩,就是兔仔角龜仔毛,兔仔角龜仔毛,就是不可能有的事,兔子只有耳朵,烏龜只有殼沒有毛。

  比如說有一個好朋友,遇到我說,阿達,聽說你要娶小老婆是不是?我會說兔仔角龜仔毛,那會有,這是不可能的事。」

  師傅話、俗諺,都是老祖先經驗的累積、智慧的結晶,大多有濃郁的生活氣息,強烈的地方色彩,大小事情都能用,簡單明瞭的話語表達出來,好記又有趣,讓後代子孫也能廣泛應用到生活上。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