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六堆版畫聯展 刻畫南客家生活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位在屏東的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推出了「六堆新象-生活印記版畫聯展」,邀集客籍與非客籍的藝術家,透過不同的形式,刻畫南方客家的生活經驗與文化記憶,並傳達在文化的衝擊與省思,讓土地與人們的連結更加清晰。

  走進多媒體館,映入眼簾的是多彩多姿的生活版畫,這次參展的版畫家,分為老、中、青三代,其中來自美濃的邱忠均是資深代表,他以水印木刻的方式,完成了這幅「避邪納福」的作品,具有水墨渲染的風格。

  版畫家 邱忠均:「我用國畫顏料印出來,有一種寫毛筆字、國畫的味道。」

  以黑色的強烈印象,刻畫出婆婆對孫子的疼惜與照顧,只是當今社會已經不常看到這樣的場景,麟洛的中生代藝術家黃子鐶,她以留白的構圖,為祖孫的親情留下聯繫的空間。

  版畫家 黃子鐶:「其實我們的生活中間裡面,其實很多空間,這空間是要給我們人與人之間更有感情的聯繫,這就是感情集中的地方。」

  在新生代部分,還在屏東教育大學就讀的邱藹菱,她將客家的傳統文化融入藝術商品的表現,展現了普普藝術的精神。

  屏東教育大學視覺藝術系副教授 張繼文:「她就是把我們台灣的,客家花布的商品價值,以及把美濃紙傘的傳統文化,充分做了結合,跟普普藝術的精神是完全符合的。」

  總共48件的作品,從即日起展出到7月底,由於展期跨越農曆春節,因此在過年期間,六堆園區還有版畫實作活動,讓參觀民眾不僅可以感受年節氣氛,還可以充分體驗版畫創作的精神。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