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鹽酥雞沾客家桔醬 創新好滋味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新年了,許多鄉親在享用年節豐盛的菜餚時,一定少不了調味醬料,而客家桔醬也是年節必備的調味料,為了幫傳統桔醬作現代化行銷,有交大客家文化學院的學生就發揮創意,將桔醬結合鹽酥雞,顛覆一般人的傳統沾醬吃法,還製作成影片,桔醬創新好滋味,希望能吸引年輕族群也能夠接受這樣的傳統醬料。

  當傳統桔醬遇上了鹽酥雞會是什麼樣的滋味,誇張的表情與表演方式,這群交大,客家傳播學院的大學生所製作的桔醬行銷影片,要用E世代的角度與飲食方式,帶領年輕族群認識這個客家族群獨有的傳統沾醬。

  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傳統科技系學生 林映綺:「如果用傳統的手法作行銷就顯得太過了,我就想到開發新的市場,讓年輕人來嘗試桔醬的滋味,所以說我們用了沾了很多現在年輕人會吃的鹽酥雞,來提它(桔醬)的味道,我們才說用年輕人作廣告。」

  只是怎麼會拿桔醬當主角,學生們表示,其實是有一次大家吃鹽酥雞時,有位澳門僑生說,澳門沾鹽酥雞的調味料與台灣不一樣,才因此突然有創意靈感,為此他們還自掏腰包,特別到新埔鎮市區購買桔醬,果真發現到,將鹽酥雞沾桔醬吃確實有不同的滋味。

  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傳統科技系學生 林嘉敏:「因為澳門沒有桔醬,所以我覺得很特別,剛開始以為,桔醬可以泡水(茶)喝,但結果不是,然後覺得很新鮮。」

  桔醬製作業者 陳智弘:「因為這(學生)和傳統的思考,是完全反方向,所以我希望打破這傳統的觀念,將桔醬能夠宣傳。」

  天馬行空的創意,讓學生們課堂所學,因為結合實務得以發揮,也順便行銷傳統桔醬產業,而他們的指導教授也表示,未來將會繼續引導這群年輕學子,認識、體驗客家,希望透過年輕世代的觀察與發想,讓傳統客家產業也能增添不同的創新活力。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