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區公所沒權沒錢 推客家文化難行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的六堆客家運動會,3月初將在屏東縣萬巒鄉舉辦,屬於六堆地區「右堆」的高雄市美濃、六龜、杉林和甲仙等區,卻在改制後無法編列參加活動的會費,面臨無法成行的窘況,而過去由行政院客委會所核准的各項客家發展補助案,區公所也同樣沒有配合款執行未來的發展計畫,大高雄縣市合併後,讓許多鄉親質疑,沒權沒錢的區公所要如何來發展客家文化呢?

  今年3月,第46屆的六堆運動會就要在屏東縣萬巒鄉舉辦,以右堆代表美濃區為例,因為縣市合併後,無法擁有自主財源,礙於經費問題,現在可能連參加運動會都有困難。

  美濃區代理區長 邱炳春:「這是輪到萬巒鄉舉辦,我們要繳交2萬元的配合款,用於參加隊員的服裝費交通費等,全部加起來大概要15、6萬元,這些錢以前鎮公所可以編,現在成為市政府後,我們變成一個派駐單位就沒有自己的財源。」

  過去美濃鎮公所提報到行政院客委會的計畫,只須自行編列10%的配合款,其餘經費由中央撥款補助,但是縣市合併後,升格為直轄市的美濃區,未來辦活動就得負擔50%的預算,這對體制內,無法編列預算的區公所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也等同於把中央要補助的經費往外推,因此美濃區公所希望,行政院客委會與高雄市客委會要替未來大高雄的客家事務推廣經費,擬出配套方案。

  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 劉東隆:「高雄市客家委員會像這種情況,要把它統計出來,一年的需求有多少,要把它提列充足,假使有向中央申請時,因為這是公家的規定,你要配合款,配合款如果沒有列足的話,你就沒有辦法得到這種補助,許主委說沒有問題,他會全力來配合。」

  高雄市客委會主委 許傳盛:「現在合併後提升到直轄市,行政院客委會本來說補助款只有一半而已,因為對年底的經費有影響,我們跟它(行政院客委會)討論說,是不是補助多一點,那現在可以補助到80%,我們(高雄市客委會)就自備款20%。」
 
   大高雄277萬人口中,客家鄉親就約占17%,合併前,高雄市長陳菊承諾會在5年之內,把高雄市客委會的預算從原來的5千萬提高到1億,再加上未來行政院客委會所挹注的補助經費,估計將可替大高雄47萬客家鄉親做不少事,不過這麼多的預算要如何做到都市區域型的文化推廣,並兼顧地區性的文化扎根,這些都是除了預算以外要注意到的重要問題。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