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內埔「阿美姊」粄條 美味飄香80載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南部六堆地區的「面帕粄」可以成為當地客家庄的特色美食,在屏東縣內埔鄉的陽濟院老街,有一家傳承3代擁有80多年歷史的粄條供應店,是多數在地人所熟知的老店,這家以古法純手工製作的客家粄條,紮實、嫩Q又帶有濃醇米香的口感,讓他們店裡製作的粄條成了內埔居民的最愛。

  手工做粄條是一件辛苦的工作,阿美姊每天凌晨3點就開始工作,除了磨米漿之外,還有一項累人的工作,就是要燒柴煮熱水。

  粄條第三代業者 王惠美:「起火燒水到開水要40分鐘。」

  廚房裡瀰漫著濃煙,感覺特別有米香的味道,而這2座大灶就是傳承80年手工粄條的招牌,因為堅持遵從古法,阿美姊只用在來米磨成米漿來製作粄條,所以她對自家生產的粄條充滿自信。

  粄條第三代業者 王惠美:「因為我們吃慣了我們的粄條,所以我們就維持這樣,我先生說不然就改機器的,我說機器的品質不好,我們的Q度就是這樣,粄條蒸煮後膨漲凸起,這可是決定Q度重要的程序,看個人的口感,我們最主要的是要蒸得透,蒸到膨脹也比較耐放。」

  粄條需要下鍋煮過才能吃,為了方便參觀的民眾品嚐客家粄條,阿美姊還自行研發客家粄條手捲,連小孩都愛吃。

  參觀民眾:「他的手卷真的不錯,香度Q度都夠。」

  由於粄條的品質有口碑,阿美姊平常一天要做8、90斤的粄條,假日更是要做到160斤左右,也由於口感受到鄉親喜愛,許多粄條店也指名選用她們的粄條,儘管連春節過節都無法休息,但承襲媽媽好手藝的阿美姊笑說,只要能夠讓消費者對內埔粄條讚不絕口,再累她都會做得很開心。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