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詔安客彩繪城 有效改善社區髒亂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雲林縣二崙鄉來惠社區為了改善社區的髒亂點,並鼓勵大家時時說客家話,打造了一條客家巷,民眾反應相當好,最近社區發展協會又開始彩繪牆壁,已完成86幅壁畫,計畫打造一座獨一無二的詔安客家彩繪城。

  在鄉下地方經常看到這種用水泥板所做成的圍牆,雖然好用但卻不怎麼美觀,為了改善這樣的環境,二崙鄉來惠社區發展協會就請村裡具有美工能力的人來彩繪,沒想到竟然大受居民的喜愛。

  來惠村民 廖先生:「看起來很舒服,大家都很高興,這個很好,這實在能夠這樣做,若有辦法全部都做,對環境衛生很有幫助。」

  由於反應良好,社區已先後完成產業、文化、客家三寶等多幅大型壁畫,而且還打造出這條別具特色的客家巷,現在就連學校也加入壁畫彩繪的行列。

  彩繪師 廖和勝:「村裡的學校,也結合社區彩繪做連貫性,另一方面校長做人也很不錯,又是自己村庄的學校,所以我就答應來做。」

  來惠國小校長 謝明貴:「提升我們學校的小朋友對藝術的鑑賞能力,對於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這個教育目標的達成會更落實。」

  由於越畫越有心得,2年多來,社區已完成86幅的壁畫,未來的目標是打造出「詔安客家彩繪城」。

  來惠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賴十全:「畫到現在已有86幅,每一幅都很漂亮,村民的反應也很好,我們村裡就想,要是有經費就繼續畫下去,畫到最後,讓整個村庄變成詔安客家彩繪城。」

  社區居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再結合眾人的力量,使得來惠社區的環境煥然一新,也讓這裡成為詔安客庄的優秀典範。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