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台灣水牛」創作 看見客家勤奮精神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早期許多客家人都是從事務農,因此和水牛,建立了深厚的情感,花蓮有一場,以客家生活記趣為主題的,藝術創作活動,特地選擇具有客家勤奮精神的台灣水牛,作為創作的題材。

  藝術家葉大莫那,以簡單的點線面概念教導學員,利用油土來製作台灣水牛,修飾出頸部的曲線,大架構出現後,接下來就要考驗學員,手指的靈巧度,由於天氣寒冷,油土也因冷而變硬,需要靠雙手的溫度慢慢軟化,才有辦法捏出水牛的身體。

  藝術家 葉大莫那:「牛在早期,因為我們客家人都務農,跟牛是離不開的息息相關,也是一種牛跟人的互動,牠為我們工作,也象徵客家人的勤奮。」

  身體做好了,不過怎麼看都不像水牛,原來少了水牛最明顯的那對牛角。

  裝上牛角後,學員們製作水牛更有信心,不論是大人或小孩,對自己的作品都非常滿意。

  小朋友 陳淯棋:「(滿意你的作品嗎?)滿意,(最滿意什麼地方介紹一下)它的牛角、很好玩。」

  2個小時的創作,雖然都是第一次嘗試,但學員們卻從創作過程中,體會台灣水牛,對客家人的重要意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