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傳統客庄染布技法 花蓮玉里絞染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除了藍染之外,客家庄還有一項,獨特的染色技法叫做絞染,尤其以花蓮玉里的絞染,最負盛名,絞染是利用縫或是綁的方式,使一塊布染色不均勻,而形成富有變化圖案的染色方法,為了推廣玉里鎮的絞染文化,鎮公所特別到花蓮市,舉辦體驗活動,邀請絞染名師林敏雀,到現場教導民眾這項染布技巧。

  絞染老師 林敏雀:「浸染料之前要泡濕布料,浸泡的時候要搓揉染色,目的是,如果你只有整條放下去,綁得特別緊的地方,你沒有去搓揉它,它可能會太白了。」

  在林敏雀老師的講解下,學員們開始,以彈珠、夾子或是橡皮筋,圈綁在白色的布上,希望創造出不同深淺的圖案,隨後開始浸泡染劑,為了讓顏色能夠均勻地散布,還得慢慢仔細的搓揉,等擰乾並稍為陰乾之後,接著就是大家最期待的時刻。
 
   民眾 胡小姐:「(滿意妳的作品嗎?)非常滿意,夢想中的作品,(跟妳當初在做的時候圖案一樣嗎?)在拆的時候好害怕,本來想說會不會很難看,結果打開來就是夢想中的作品。」

  民眾 林小姐:「打開哦?我只有用最簡單,老師說綁珠珠和橡皮筋,(成品跟妳的預期是一樣的嗎?)差不多、差不多,顏色是老師推薦的,粉紅色加紫色。」

  大多數的民眾都是第一次接觸,玉里客庄絞染技法,綁起來之後,到底成品會出現什麼樣的圖案,總是要到打開的那一刻才會知道,因此無論作品如何,現場總是驚呼連連,最後再經過熱水煮過,等陰乾之後,每一條染布,都成為獨一無二的創作。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