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7期 2011/02/15出刊/ 半月刊

 

 

牡丹花拼布設計 「布偶」也有客家味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傳統客家花布上的牡丹花圖騰,除了在流行服裝設計界中,占有一席之地,現在還設計出一款討喜的,「客家熊」系列玩偶,讓牡丹花的客家意象,更能走進一般家庭,現在透過鏡頭,讓我們前往高雄縣客家文物館欣賞「什麼都布飾」的花布創作。

  小鹿、小豬這些深受消費者歡迎的動物玩偶,現在全都換上牡丹花布,正反面不對稱的拼布設計,給玩偶有新質感,而五官位置的刻意留白,讓每個人都能隨時調整喜愛的心情,

  布飾創作者 林文雄:「這裡正面就是一個花布,很亮麗的部分,這一塊布的背面,所謂的反面花布,質感是一種純樸的感覺,這種純樸感覺很適合客家人那種純樸的感覺,我都沒有呈現這個五官,原因是因為它可以按照您的心情,來做一些調整。」

  現在的客家花布不只要好看,更要兼顧實用性,每一朵牡丹花上的華麗圖騰,在經過壓模組合後,就可以創作出好看的服裝配件,這樣的改變大大提升客家花布在流行市場的能見度。

  布飾創作者 黃慧貞:「本來我們客家人就比較保守,所以有些東西會感覺它非常內斂,但是年輕人可能不是這麼想,他一定要和文化做結合,他們會想說,設計的東西可不可以穿出去,設計是不是很活潑,符合年輕人時尚設計的感覺。」

  牡丹花布的流行,讓時尚界有了新色彩,「客家熊」的創作,讓人看到花布的多樣性,「什麼都布飾」花布設計聯展,從即日起到2011年的2月底,在高雄縣客家文物館展出,歡迎鄉親感受不一樣的花布世界。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