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媒體框架與客家意象之研究—以電影「一八九五」為例

【文╱古佳惠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畢業生)】

 

論文摘要:

  客家意象是一種移情的族群想像,即認為某些文化特質、生活習慣是屬於客家族群的;這種想像與認知,必定透過媒體的傳播,而在特定團體中形成類似的意象。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發現,隨著時間和社會背景更迭,媒體對客家意象所呈現的範疇有其影響;但對於意象本質的描述,依舊不脫客家族群刻苦耐勞、勤勞節儉的美德,或硬頸和傳統保守的族群精神,以及吝嗇小氣和懦弱自卑等既定框架。 

  本研究進一步以客家電影「一八九五」為分析標的,藉由深度訪談和問卷調查,探究觀影者自電影媒介接收到的客家意象,其認知如何受到媒體框架影響。研究發現,觀影者對電影所傳遞出的刻苦耐勞、硬頸精神、愛國保族、飲水思源(敬天祭祖)和勤儉樸實的意象,有較為強烈的感知,與電影幕後推動者最初企圖所要呈現的意象為相呼應外,亦反映出媒體對族群的描述難以跳脫根深蒂固的傳統美德意象。而閱聽者對客家意象的詮釋和解讀狀況,依舊處於媒體框架的影響下,由此可瞭解,媒體的發展對當代台灣客家族群意象的形成實具有關鍵的影響力。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