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客研所相繼裁併 客學者連署搶救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繼屏東教育大學客研所被裁併後,高雄師範大學客研所,最近也面臨存廢問題,客家學界多人發起連署,希望保留住南台灣僅存的,客家高等研究單位,教育部則表示,不會裁併高師大客研所,並將增撥經費,希望暫解高師大燃眉之急。

  多位客家學者排排坐,希望動員各界力量,保住南台灣僅存的,客家高等教育研究單位,學者指出教育部,以專任教師員額不足為由,打算裁併高雄師範大學,客家文化研究所,儼然就是霸凌事件。

  台灣大學客家研究中心主任 邱榮舉:「那麼讓很多的客家鄉親,強烈地感受到馬政權,開始在霸凌客家研究。」
 
   台灣客社社長 張葉森:「從屏東教育大學的客研所,被裁撤之後,現在又要裁撤高師大客研所,他從不提供師資、不提供經費,這樣子軟性的來消滅客語研究。」

  學者到立院尋求支持,教育部和客委會也到場說明,教育部表示,校方有意裁併系所,但教育部並未同意,而且今年度將增撥補助款,希望能幫助校方解決問題。

  教育部高教司專委 于超屏:「不是教育部主動說我要裁併,這點可能引起一些誤會,所以要說明一下,我們在100年度的時候,我們也預備要針對高師大客研所要做補助。」

  客委會企劃處 專員 吳克能:「高師大是承諾,他們會處理一位的師資,那跟吳部長聯繫之後,那吳部長這邊也同意說,另外一個師資,教育部這邊會來處理。」

  高師大副校長 吳連賞:「就由客家文化研究所,來提出校聘教授的計畫,那麼呈報給教育部,到時候當然非常期待教育部,能給我們一個正式的員額。」

  客基法頒布實施,客委會在推動客家事務上,更有依據、更應重視族群文化,以及高等教育研究的重要,別讓南部僅存的客家文化研究單位,遭到挫敗而犧牲。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