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辦演講會推廣客語 卻成教師交流會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語傳承除了由公部門推動,民間自力推廣也很重要,由民間協會舉辦的客家演講會,希望透過定期聚會,發表演講以及才藝表演等方式,提供學習客語者,更多展演的舞台,並藉著客語薪傳師的講評,提升學員客家話演講技巧,只不過協會今年才剛成立,第一次的運作討論,來參與的全是客語教師,而且大家對規則都不太了解,也讓整場演講會,變成了一場客語教師的交流會。

  在10多坪大的空間裡,來自台北縣市各學校的,13位客語教師輪流上台,用客家話分享自己的教學經驗,這群教師表示,在台北市裡,能夠有這樣的客語交流平台,大家都覺得很寶貴。

  客語教師 吳美成:「對老師來說可以練習更多演講方面的專業,當然在教學方面,就更能吸引更多學生來學東西。」

  主辦單位負責人 陳新宏:「大家來學客家話,或是客家文化的才藝,沒有地方可以展現,那我們是不是就能透過提供客家演講會的方式,讓他表現。」

  雖然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每月定期舉辦的演講會,培訓更多年輕客家人才,但看看報名參加的名單,清一色都是,在第一線推廣客語的教師,完全不見年輕學子的參與,也讓整場聚會,形同客語教師交流會,看到這樣的現象,也令與會者不禁擔憂。

  客語教師 江紹田:「針對年輕族群,至少要高中以下,你高中以上,有些人有事業要忙,他也沒有很多心力。」

  客語教師 李漢華:「會員要有章程,要繳會費、要跟誰聯絡,這些都要很清楚,要讓人有向心力,才會讓人想來學習。」

  對於能在台北都會區裡,由民間自行發起的,第一個客家演講會,基層的客語教師們表示,他們有期待也有不少建議,就是希望吸引更多客家年輕人,也能夠加入參與,主辦單位也規畫,未來將前往全台,6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和當地公部門以及民間社團,合作舉辦演講會,讓客語能夠加速,重返公領域的腳步,並提高在日常生活中的使用率。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