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苗栗公館福菜節 客家文化「踏」下去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第一屆全國客家福菜節」,8日下午在苗栗縣公館鄉正式展開,其中要挑戰金氏世界紀錄的「千人踏鹹菜」活動,共吸引了,超過1500位的鄉親熱情參加,這裡頭還有四代同堂,一家15口共同參與,藉由踏鹹菜,把這項客家傳統產業文化傳承下去。

  1500位熱情的鄉親齊心協力,同一時間用雙腳踏鹹菜,連續踏20分鐘,這個動作不僅提升了,公館福菜的能見度,也向金氏世界紀錄邁進了一大步。

  這次千人踏鹹菜活動,受到全台鄉親熱情支持,受理報名,不到9天時間就報名截止,其中有一組祖孫四代報名隊伍,以92歲高齡為首,曾孫才6個月大,一家15口都來參加最引人注目。

  四代同堂家族成員 羅俊元:「就看到客委會有辦這樣的活動,難得今天天氣又很好,就帶他來踏一下。」

  最年長挑戰者 羅湯月妹!「(覺得很開心嗎?)很高興啊!」

  主辦單位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客家福菜是客庄農民,在過年前利用休耕田地,所種植的應景蔬菜,從芥菜開始可延伸出鹹菜,福菜及梅干菜等食材,充分表現出客家人,物盡其用的勤儉精神。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很多人問我說,為什麼要辦福菜節活動,也可以說是鹹菜節活動,實際上這是最有客家特色,最能呈現庶民生活的,就是客家覆菜、客家福菜。」

  這次千人踏鹹菜活動,主辦單位共準備,7萬5千台斤的芥菜,用掉1200台斤的鹽巴,藉由126個福桶,讓民眾踏鹹菜挑戰金氏世界紀錄,初步估算約可做出,6萬台斤的鹹菜,或是3萬多台斤的福菜,也可望讓客家產業,在世界紀錄中占有一席之地。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