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高師大客研所 校方表態暫緩裁併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先前高師大客研所,爆發了存廢問題,引起了各界,對於客家研究所的關注,依據教育部101年系所評鑑標準,高師大客研所,專任師資基準員額應達5人,但現況僅3名專任,雖然校方已表明暫緩裁併,但仍有學生質疑校方採取的是,不給師資 不給經費,讓學生擔心日後無法通過評鑑,客研所仍難逃滅所的命運,為此校方也表明立場,不會讓客研所輕易消失。

  高師大客研所學生 湯怡軒:「現在如果學校不繼續支持我們,南部這重要的客家文化研究所,就會沒了,這是我們擔心的問題。」

  儘管先前表明暫緩裁撤,但仍有學生擔心自己系所的未來,為了消弭學生的疑慮,高師大表示,只要客研所所務會議決定不併所,校方會全力支持。

  高師大副校長 吳連賞:「只要客家文化研究所的教授同仁,經過所務會議決定不併所,我們學校百分之百尊重。」

  由於面對未來的系所評鑑,高師大客研所最棘手的,是專任教師缺額問題,校方指出,客研所聘有3位兼任老師,依規定可以折抵1名專任教師,所以教育部只要再核定,1名專任教師給學校,就可以讓客研所,達到5名專任教師的標準,不過這個需求,至今仍未得到教育部的正面回應。

  高師大副校長 吳連賞:「能夠央求教育部,站在支持重點學分發展的立場,那麼我們再核給高師大一個,正式的客家文化研究所的員額,那我們整個問題就迎刃而解。」

  教育部高教司長 何卓飛:「他(高師大)可以去跟國科會爭取相關的計畫,或者是跟客委會,或部(教育部)裡也有相關的計畫,他也可以爭取,爭取到這些經費之後,他本身就可以運用這些經費,來聘任相關的教師,我想這也可以解決它的問題。」

  此 ,學校還提出師資轉移的方式,由其他系所選定具有客家研究背景的教師,並移撥到客研所,如此也可以解決師資不足的問題。

  高師大副校長 吳連賞:「我們高師大還有至少好幾位,客家文化研究專業的教授,那麼這個移撥經過系院校,三級三審通過,也可以移撥最後1名師資。」

  民國100年的招生海報張貼在牆上,宣示高師大客研所的招生作業仍舊持續進行,只是客研所滅所的危機一日不解決,所上師生的心就一日不安穩。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