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新永光劇團長徐蘭妹 享年84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深耕客家戲劇近半世紀的,新永光劇團團長徐蘭妹女士,昨晚5日因肺腺癌病逝家中,享年84歲,而新永光劇團在她的帶領下,不斷挑戰一齣齣的客家傳統大戲,更在99年度客家傳統戲曲,徵選大賽中奪冠,也因為徐蘭妹生前對客家戲曲的這分熱忱與堅持,讓新永光歌劇團能上下一心,共同為客家戲曲的傳承盡心盡力。

  細膩的唱腔、熟練的武打動作,團員們展現出精湛的訓練成果,不過跌破大家眼鏡的是,之前帶領新永光劇團的前團長徐蘭妹,竟然沒有任何唱戲的經驗。

  新永光歌劇團團長 徐蘭妹:「事實上,現在戲班很難經營,我覺得做一個名聲,老了賺一些,人家說的,賺得夠,可以有飯吃就好了,就是做名聲而已。」

  迫不及待的拿出99年度客家傳統戲曲,徵選大賽奪冠的獎狀及獎金,這項殊榮,是已經過世的新永光劇團團長徐蘭妹,深耕客家文化近半世紀後,與所有劇團團員一起得到的,而現在傳承新永光歌劇團衣缽的,就是她的養子,現任副團長翁義富。

  新永光歌劇團副團長 翁義富:「她比較特色就是說,作戲是她年輕到老的,她不會放棄的,做到未來不會做這樣而已,輪到我這裡,我也一樣要做。」

  終身沒有婚嫁的徐蘭妹,可以說將自己的一生奉獻給客家戲劇,也因為有她的這分堅持與熱忱,讓新永光歌劇團上下一心,共同製作出一齣齣強檔好戲,雖然徐蘭妹的病逝,讓新永光歌劇團失去一位熱愛客家戲曲的核心人物,不過團員們相信,在劇團精益求精的經營理念下,能夠將他們豐富的演出經驗,向下扎根,將客家戲曲永遠傳承。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