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新竹縣文化局 進駐管理新瓦屋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新竹縣竹北市新瓦屋,是全台第1座客家文化保存區,6月中旬,台灣客家文化中心籌備處撤離後,地方鄉親擔心,少了中央的經費補助,多年的努力將前功盡棄,不過從100年1月1日起,將由新竹縣文化局文化資產課進駐管理維護,文化局強調,新瓦屋將維持原狀,國際花鼓節等活動也不會停辦。

  縣文化局和籌備處的人員清點設備,為1日進駐竹北市新瓦屋保存園區,做最後的事前準備工作,現場還有關心的鄉親,還特別到保存園區了解現況。

  民眾:「我們在這邊(新瓦屋)努力好多年,我不希望被破壞掉。」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曾煥鵬:「不會啦!我們好不容易爭得第一個客家保存區,怎麼會讓它(被破壞)。」

  縣文化局表示新瓦屋保存園區,將由文化局的文化資產課進駐管理,並且客委會核定管理,維護費800萬,而明年的國際花鼓節,及板凳電影院等活動的延續,500萬補助經費也到位,不過居民們,對於新瓦屋保存園區,認為未來文化局的經營方向,還是有諸多揣測,甚至擔心新瓦屋的聚落文化,會被多媒體創意園區取代。
 
   新瓦屋花鼓隊總幹事 林保煙:「縣長有說要做多媒體創意園區,多媒體創意園區是什麼東西?它適合在新瓦屋文化保存區嗎?它是商業化的東西嗎?我們都不知道,我們也不清楚,所以縣政府應該說清楚,讓我們能了解。」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 曾煥鵬:「新竹縣是客家與科技的大縣,我們希望有機會來表現客家文化的方式,用多媒體的媒材來呈現,現在還在規畫當中,我們現在才進來接管,會讓所有的鄉親繼續來了解,我們新瓦屋全部傳承歷史和文化。」

  新瓦屋是客家的聚落,也是全國第一座文化保存區,具有指標性的意義,縣文化局表示,這次的無縫接管,除了得到客委會全力支持之外,客委會允諾未來新增的活動,將以專款專用補助辦理,並希望新瓦屋社區居民能充分參與,成為客家文化旗艦之一。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