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明年升格準直轄市 桃縣擘願景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五都直轄市合併之後,桃園縣也將在明年元旦,升格為準直轄市,雖然準直轄市名稱仍為桃園縣,但身為台灣的第六都,同時也是台灣的客家第一大縣市,桃園縣未來要如何規畫願景,來看我們的報導。

  為了將桃園縣打造成台灣第六都,桃園縣政府,積極參與國際城市座談,因為明年元旦後,桃園將升格為準直轄市,成為台灣第六都,縣長吳志揚希望以創新理念,來開創準直轄市的未來,同時他也期許桃園能從原本的工商縣市,轉型全方位的活力城市。

  桃園縣長 吳志揚:「桃園除了機場、工廠以外還有農場,農場就種植了許多好品質的米,還有蔬菜、還有花卉、茶葉,還有很多養殖雞、豬,全都是很好的品質,我們桃園也是農業的大縣,這一定要我們成為直轄市以後,要全面來發展的。」

  對於桃園獨特的客家文化,吳志揚表示,明年桃園編制員額擴大,他將設立一級機關「客家事務局」,來提升桃園客家事務的高度,不過學者建議在升格之後,桃園縣的客家文化,應該朝向國際化發展,如何能讓國際人士更加認識客家,是未來桃園縣政府要努力的方向。

  桃園縣長 吳志揚:「以前就沒有這個機會,這次我們特別第一個增加的組織,就是我們的客家事務局,明年1月1號為大家來服務。」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 江明修:「如果說讓國際人士來到我們桃園都以後,到處能夠充滿客家的感覺,還有客家味,還有客家人在這裡怎麼奮鬥,文化怎麼發展起來,讓國際人士感覺這個地方,很有文化很有地方特色。」

  客家文史工作者 姜義溎:「我也希望客家不只是靠一張嘴在那邊說,我們希望利用客家委員會它所有的資源,來帶動我們桃園縣政府跟所有客家資源,慢慢慢慢的將它挖掘出來,慢慢慢慢的來推動,我認為這才是長期的做法。」

  吳志揚強調,桃園縣明年預算規模約620億,比今年預算增加約140多億,屆時縣府將設立26個一級機關,多了這些經費與局處,桃園縣將以航空城為主軸,並發展捷運網路線,除了招商與工業發展,在精緻農業、地方文化產業上面,也會注入更多力氣,要將桃園打造成更具競爭力的新興城市。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