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25期 2011/01/15出刊/ 半月刊

 

 

鑽研詔安客語多年 教師喜奪冠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詔安客在台灣五大客家族群中,人數最少,客語環境的營造也很不容易,每當有全國性的客語比賽,較難拿到好成績,不過這個月初,由教育部主辦的全國語文競賽,詔安客拿下了,教師組客語演說第一名,以及社會組客語朗讀第二名,對致力於傳承詔安客語的,教師來說,是一劑強心針。

  認真的教導學生,這位教學認真的李老師,雖然教授的是歷史課,但由於本身對詔安客,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並且投入研究多年,在多次參加全國性的客語比賽後,終於在今年得到了,全國客語演說教師組的冠軍。

  西螺農工歷史老師 李秉璋:「我們學客家話,不是為了功利、為了賺錢,我們學客家話是為了文化的傳承,所以我感覺雖然學客家話不值錢,不過學客家話不只要學3年,10年 8年也要去學,而且要將這種客家話,一直傳承下去,我們的下一代才會說。」

  除了客語演說拿到第一名,在社會組的客語朗讀項目中,這位李彩豐老師,也拿到全國第二名,李老師謙虛地表示,能獲獎是運氣好,但其實他平時就努力研讀,希望能為詔安客盡一份心力。
 
   三和國小老師 李彩豐:「代表縣去比賽,我就想一定要得獎才行,我才甘願,結果抽到的題目剛好是我很熟,也很容易發揮的題目叫金交椅,沒想到能獲得第二名很高興,我想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就是有付出就會有得到。」

  雖然這樣的成績,在全國語文競賽客家語言項目中,只占了一小部分,或許在其他,資源較豐富的縣市看來,這樣的成績不算什麼,但對於詔安客鄉親們而言,這是他們在全國賽中,成績最好的一次,不只有象徵性的意義,也給了長期推動,詔安客家文化的工作者,一個很好的鼓勵。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hakka/

 

▲BACK

贊助單位 /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 (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古佳惠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李孟娟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