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語教育的變革

【文╱李中敬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研二生)】

 

  隨著台灣在母語教學的重視,台灣各級小學都有母語教學的師資讓小孩子在小學階段就可以認識自己的母語及學習其它的語言,這是讓人值得開心也期待透過母語教學的過程中,提升族群的認同及創造多元族群認同價值,因此在推廣母語的政策方向是值得鼓勵。

  然而隨著時代的變化,升學主義及國際交流的驅勢之下不得不讓各級學校在課程的設計及時間的規劃方面以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相關的考試學科為主,而學校也在這一波的浪潮下必需順應家長對子女學業成就的需求,讓整個台灣教育充滿升升學導向的氣味。那麼母語教學方面,要視學校對母語教學及推廣重視的程度決定母語課程安排的頻率及時間,從而看出雖然母語教學的方向是正確的,但要如何真正落實及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以英語及母語來說,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學習英語的誘因得確大於母語,主要是因為升學及國際交流的頻繁,另一方面,學校在母語教學的重視程度有大有小。因此,外在環境的影響下如何保有自己在母語教學的平衡是值得關切的。另一方面,讓母語真正融入生活比起學校的教學更為重要,以我們所學多年的英文來看,大部分的人從國中開始學習英文到大學大約十年的時間,然而真正能夠把英文口語化、生活化的人還是不多,除非像英文系本科學生由於聽、說英文的頻率較高,因此可能短短一、兩的時間就可以把英文講的不錯;反觀客語要如何真的能夠落實在生活,讓客家話真正發揚。

  最重要還是要從父母帶頭做,讓客家話普遍化是需要時間的,因此應該思索讓客家人在平常生活就能認同客家語、講客家話。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