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義民盃」籃球賽

【文╱陳鈺婷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一學期結束後終於放暑假了!每到暑假平鎮市褒忠祠都會有義民盃籃球比賽。這樣的活動直到我高三升大一的暑假才知道,因為目前已經辦了17屆,加上今年的暑假即將邁入第18屆。辦理籃球賽主要是因為近來人們少看戲,所以廟方將費挪用到另外的許許多多的活動上,而「義民盃」就是為了這個年輕化的社會,義民廟方所提出的替代方案。因為廟前的空地為了社區的年輕人而闢了座籃球場,也就正好當個現成的場地。

  每每這個活動要開賽時,廟方總有接不完的電話,這也是附近學校學生所最渴望參加的義民廟活動。在參賽前,每個學校無不卯足全力練習球技,並且等待著在八月中開始的賽程。每每看見這種充滿熱力的比賽,讓人不禁覺得興奮還有痛快,不僅是給了社區小伙子一些假日的休閒,也給義民廟帶來了不同的風采。

  平鎮褒忠祠義民廟在我印象中,每到假日爸媽就會帶家裡的小孩到那裡散散步。這裡不單單是個廟而已。廟前的廣場更是熱鬧,早上有會有著菜販、肉販在這擺攤。義民爺是客家人的信仰,因為接觸了義民盃籃球賽,也和廟方的義工們熟識。這裡的義工不論客家人、福佬人,對於義民爺有著虔誠的信仰。已經不會計較義民爺是客家人的神了!這就是地緣關係使得鄰近福佬人也跟著拜義民爺。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