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經典才女】申梅蘭女士專訪

【文╱申佩芝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申梅蘭女士幾近花甲之年,但仍能保持優雅的氣質,並且擁有穩健的台風,何以如此?實是由於其受藝術的陶冶甚多,不僅飽讀詩書,具有知識份子的涵養,也有超乎常人的音樂細胞,更有領導者的風範,對於傳承客家文化可謂不遺餘力。

  就音樂範疇而言,除了自己在數年前參與客家電視台的歌唱比賽,與眾多實力堅強的參賽者角逐,也鼓勵自幼栽培的學生蕭佩茹參加各式各樣、大大小小的客語歌唱比賽,均榮獲不錯的成績,闖關成功。由蕭佩茹所演唱的「父母恩情」一曲於被選入2009北縣來藝客客家流行歌曲選輯。凡是聽聞其指導的學生所唱出的歌聲,便覺「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音色優美,曲風動聽,身歷其境,令人動容。

  除了指導學生參加客家歌謠歌唱比賽,申梅蘭女士自己也擅長作詞、譜曲,而2010年新竹縣客家新曲獎得獎名單中,她以「結親」入圍最佳客家創新山歌詞獎,值得喝采。其於音樂領域耕耘數載,與吉聲影視有限公司合作無間,並有幸獲得行政院客家委員會贊助發行。

  就傳承客家文化而言,其擔任桃園縣客家文化歌謠協會理事長,每年定期舉辦相關演藝活動,除了邀請政治人物站台,也與傳播公司合作,因此活動當日經常可看見跑遍國內外客家相關活動的客家五妹登台表演。此外,節目前後不難發覺穿著藝服的人員手拿自製的彩扇,伴隨著客家民俗樂舞出一段段曲目,著實賞心悅目,好不傳神。彩扇上繡的字是黃遵憲所做的古詩,為文化增添了一分神秘的色彩。

  桃李滿天下的她,出生於桃園縣楊梅鎮客家庄,十幾年前就在桃園縣地方電視台舉辦的客家金曲排行榜節目中連過二十五關封后。前幾年的客家桐花季活動也能見到她以及她的得意門生的身影,演唱動聽歌曲。 2010年初,於電視節目又見其新作品,與蕭佩茹同台演唱,擁有好歌喉,令人羨慕不已。她總以中國裝扮登場,充分展現濃厚的古典風情, 期望她所指導的學生接受更豐富的音樂造詣,經由薰陶和修養,細水長流,日後參賽屢戰屢勝。

  音樂類比於文學,甚至是體育等範疇,除了個人與生俱來的天份與興趣,尚需後天的培養,否則難以成大器。她的眼光獨到,獵及許多千里馬,而且要求和標準很高,除了音色的轉折,情緒必須完全融入,肢體語言也得搭配歌詞起伏,方能稱得上是完美的演出。這是造就她今日成功的原因之一,能夠鼓舞後進虛心學習,精益求精。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