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論客語文學創作

【文╱彭淑鈴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二生)】

 

訪談內容:論客語文學創作

訪談者: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劉醇鑫兼任副教授

訪談內容:
   目前身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碩士生-彭瑞珠小姐,以及身為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所在職專班研究生-王興宏先生,分別正是98年教育部臺灣閩客語文學獎,臺灣客語學生組散文的狀元及榜眼。

  究竟優秀的學長姐是如何創作出深獲評審好評的客語文學作品呢?

  劉教授指出想要創作出一篇充滿著道地客家味道的文學作品,首要條件就是在文字使用的方面上,要避免出現所謂的國語思考,否則該篇文章將會出現國語不國語,客語不客語的不倫不類。

  因此,劉教授特別給各位年輕一代的創作新手,一個小小的建議:「每天固定認識幾個道地的客語詞彙,並且試著用來撰寫客語日記,久而久之,在創作的文章中就能慢慢展出現,所謂的客家語用思維。」

  當能在文章中,將客語詞彙使用熟絡得當之後,接著下來,要開始注重的部份便是,文章內容要撰寫符合客家情節,因為唯有透過適時的共同客家生活記憶才能引導讀者們進入創作者的世界並產生深刻的共鳴感。

  最後,一篇耐人尋味的客語文章創作,必須透過善用適度的修辭手法加以潤飾後,進而達到文學作品的境界。因為,當人人皆能寫出一篇客語詞彙流利且富有客家情感的文章時,此刻,修辭技巧的善用,毫無疑問的就成了文章評比間,之所以勝出的關鍵所在。

  其實,客語創作並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難,只要透過多欣賞別人的作品集和自我練習,相信下一個文學獎的得主,大家都是有機會的唷!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