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打響客庄膨風茶 桃竹苗各出奇招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桃竹苗一帶,客家庄所種植生產的膨風茶產量珍貴,風味特殊,曾經創下1台斤101萬的天價紀錄,國內外都知名。現在產季又來臨了,包括桃竹苗三縣,紛紛推出強力行銷,不但各為自家的膨風茶正名,還透過禮盒包裝或是改裝成飲料茶的方式,要打出客庄特色茶品的知名度,也要為自家產區所產的膨風茶,贏得最大行銷利益。

  膨風茶或椪風茶又有人稱為東方美人茶,據說是因為當年茶葉外銷,英國女王喝了之後,大為驚豔,讚美此茶如東方美人令人迷戀,為了與新竹、桃園的品牌有所區隔,苗栗縣現在正式以東方美人茶,作為地方行銷品牌。和產量最大的新竹地區所慣稱的膨風茶,以及桃園定名的台灣桃園椪風茶,三種不同的名稱,都是一樣的白毫烏龍,而且價格都很頂級,配合觀光,苗栗要再次打響東方美人之名。

  苗栗三灣農會推廣股長 謝杏玲:「為了要跟它們(新竹桃園)區隔,我們還是用東方美人茶,這個名字來做行銷。」

  不讓苗栗專美於前,新竹峨眉鄉農會,經過1年半的研究開發,將高價位的膨風茶,製作成平價的包裝飲料茶,讓消費者有新的選擇。

  新竹峨眉農會總幹事 郭素玉:「東方美人茶有許多想喝,不過不是很方便買得到,還有價位也比較高,因此農會想辦法大家方便飲用,價錢又不會太高,所以就把它製作成飲料茶。」

  而在桃園負責整合行銷的龍潭鄉農會,今年更大手筆設計推出禮盒包裝,要讓他們的椪風茶走出去。

  龍潭鄉農會總幹事 黃福健:「大家在膨風茶上好好專研,對技術上也好,或對製茶品質也可以提升。」

  不管是膨風茶、椪風茶還是東方美人茶,都已經成為具有國際知名度的特色名茶,無論是桃園、新竹或是苗栗,面對多樣化的競爭,都認為這是一個好的競合方式,透過農會的運作和努力,各自打響品牌名號,也等於是為大家共同的茶產業開啟了發展之路。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