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涂秋蘭無師自通 招牌鹼粽香又Q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苗栗頭屋的尖豐公路旁,有間看似普通的小飯店,老闆娘可是位,精通各式客家米食的大廚,招牌點心客家鹼粽、鹹粽,更是料多味美,很多民眾吃了後,直說「有媽媽的味道」,而且這好吃的粽子,平時若沒預約還吃不到到。

  老闆娘 涂秋蘭:「不要包太多,這樣就好了,蒸出來才不會硬硬的。」

  把浸泡過1小時的糯米,加入少許橄欖油攪拌均勻後,直接包進竹葉中,這就是讓許多頭屋鄉親,忘不了的客家鹼粽,拿捏恰當的糯米分量,以及又香又Q的口感,靠得就是老闆娘,4、50年累積下來的經驗。

  老闆娘 涂秋蘭:「加水時要加熱水不能加冷水,這樣粽子才會Q油油亮亮的,加冷水的話粽子就會不熟透,容易懷掉吃起來就沒那麼Q。」

  民眾 黃女士:「這個晶瑩剔透的東西,吃起來又健康又健胃,對胃腸也不錯,所以多吃這個東西比酵素還好。」

  還有道地的月桃粽,料多味美真材實料,包括香菇、蝦仁、豬肉、蘿蔔乾,還有火腿等食材,小小一顆粽子裡,卻有大大滿足的媽媽味,果然讓人一吃就難以忘懷。

  民眾 彭先生:「我在外面都找不到一樣的,吃不慣一定要回來吃,真的就是客家傳統的粽子,在外面很難找的到了。」

  今年65歲的老闆娘笑說,從小她就喜歡料理,不過小時候沒錢念書,想學做料理,只能藉著幫人做事偷偷學習,就是這樣反覆摸索,加上不斷改良,讓涂老闆娘無師自通,精通各式客家米食。

  老闆娘 涂秋蘭:「小時候爸爸身體不好,(家境)很苦去幫忙工作,很喜歡看老闆娘做,看到她做就記起來。」

  雖然飯店內沒有華麗的裝潢,只擺設幾張簡單的桌椅,但靠著在地經營30個年頭的口碑,逐漸打響名號,當家老闆娘雖然年歲漸高,還好有媳婦傳承她的好手藝,滿足饕客們的味蕾,而每逢過年佳節,店裡推出應景的客家粄或粽子,更是供不應求,有經驗的鄉親就透露了,除非事先預約,否則臨時過去的民眾,可是會白跑一趟的。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