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義民文化祭系列活動 整合破局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今年的義民祭典將在8月底舉辦,為了整合義民祭的文化及觀光資源,新竹縣政府有意將義民祭、水梨節、美食節等新埔三大活動,整合舉辦成為義民文化祭的系列活動,並在今年3月由文化局及觀光處來統籌規畫,不過經過了4個月的磨合,相關單位仍然以性質不同以及時間倉促難以整合為由,讓義民祭文化觀光資源的整合破了局。

  每年義民祭的祭典及神豬比賽都能吸引數萬名鄉親參拜,為了將義民祭能擴大舉辦,今年3月縣政府有意將新埔鎮農會的水梨節觀光旅遊處的美食節,以及文化局的義民祭等活動,希望整合成為一個義民文化祭的系列。

  新竹縣長 邱鏡淳:「客家義民祭希望結合,縣政府各單位所有的力量,經費少、集合起來,配合我們義民祭、褒忠義民廟等等,有關相關的團體,辦理好這個節慶,這樣人員不會分散,各方面的活動也會辦理得精采。」

  不過經過長達4個月的協商整合開會,縣府期望整個月的義民文化祭,假日能都有活動,但水梨節因為採收和產期的限制,就讓縣府期望的資源整合落了空。

  新竹縣政府觀光旅遊處副處長 王金倉:「水梨節牽涉到它產期的日期,所以它(新埔鎮農會),提早在7月底就辦,所以那一部分的活動跟原來的活動脫勾。」

  民眾 鍾先生:「這3個很重要的節慶 ,現在沒辦法整合在一起 ,當然以鄉親的想法當中 ,新埔很大的損失、也非常可惜。」

  雖然少了水梨節的活動,但縣政府則表示以整合粄條美食節和義民祭的文宣,將分工的方式由文化局負責全國性的文宣,而地方性的文宣則交給觀光旅遊處辦理。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長 曾煥鵬:「這次文宣符合義民祭的活動,整體活動還是整合在一起,沒有破局的現象。」

  原本要擴大辦理的義民祭系列活動,最後卻只有美食節和義民祭的文宣達到整合效果,而三大活動依然由各單位自行承辦,地方文化資源整合難竟全功,讓許多鄉親扼腕不已,而縣政府也表示,縣府各局處都是要緊密結合的團隊,儘管這次不算成功,未來縣府依然會繼續朝整合縣內13鄉鎮活動特色而努力。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