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4期 2010/08/01出刊/ 半月刊

 

 

新竹義民祭 關西區輪值義民祭典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農曆6月19日也就是義民祭前一個月,這天15大庄輪值的祭典區,要依據傳統的習俗,邀請義民爺到輪值區作客,而今年輪值的關西地區也將由里鄰輪流奉飯,而這樣的習俗相傳已有200多年的歷史。

  一早就有花鼓等車隊,集結在義民廟的廣場,為了迎接義民爺的神龕,到關西地區作客而作客的習俗由來已久,相傳是起源於義民爺出征時,鄉民會挑擔供應後勤補給以壯聲勢,即使戰爭結束後,因此每年祭典時仍沿襲的習俗,而今年輪值的關西祭典區總爐主表示,15年才輪值一次的義民祭,希望信徒能踴躍。

  義民關西祭典聯庄總爐主羅慶江:「關西鎮15年前,有5400多戶參加,今年有7000多戶,但是收的錢減少一半,15年前實收1000萬,15年後500多萬。」

  可能是年輕人對宗教信仰走向簡化的影響,讓今年報名的信徒減少一半,這次的關西輪值祭典,居民每天要以里鄰為單位,輪流到關西鎮太和宮奉飯,而關西祭典區強調,每年祭典的重頭戲仍然是依照習俗舉辦的神豬比賽。

  義民關西祭典聯庄總幹事 羅吉信:「東興里開始15個里,各鄰輪流奉飯一次,所有里鄰長要帶隊去請神,所以要到農曆7月22日才結束。」

  義民關西祭典聯庄總爐主 羅慶江:「上一次(15年前)有1000頭左右 ,今年可能不上100頭,還是差很多。」

  在花鼓陣及百餘輛車隊的簇擁下,義民爺也在關西地區遶境了2小時,接受虔誠信徒的參拜,最後在義民爺安座在太和宮後,也象徵著今年的義民祭正式起跑。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彭淑鈴、呂欣芸、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