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評析《文學客家》中文類的比重及其語言藝術

【文/申佩芝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研究所研一生)】

 

摘要

  萬眾矚目的《文學客家》第一期鼓勵大家以客家話書寫文學,在用心行銷徵稿下終於出爐了,投稿人數勢必如過江之鯽。經由翻閱,發現文類分為詩歌、童謠兒歌、童話、散文、小說、評論等六大類。

  其次,發覺不見得有客家元素者必選錄入書,有些作品僅是以客家語寫成,內容並不具備客家生活情境,重點在於蘊含客家話的視覺以及聽覺效果,而且,細讀其中幾篇文章,尤其是詩歌類屬,與其他文類相較,客家色彩並不如散文濃厚,論述性也不如評論精闢,但是錄取的篇數最多。詩歌篇幅短小,尤其偏重於意象和物象的經營。基於此特點,本文欲針對詩歌類屬,並且探討其意象與物象之間的關係,並且以文本的語言藝術為主軸,深探如此現象對於客家文學之發展究竟具有何種影響以及力量。

  無庸置疑地,客家詩歌屬客家文學中篇幅較小的範疇,論及形式方面的章句字數和內容方面的情感成分都是淺顯易懂,為一般人所熟知的一種文類。既然經由瀏覽文本熟知詩歌的客家色彩與其他文類較勁,顯得不那麼豐富,然而,語言藝術運用得宜。不敢期望有助於往後投稿者正確的方針,良好的準則,只冀望研究者對於此範疇有所體察,提升民眾對於客家文藝的重視程度。這是本文研究的原因,生產的動機。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