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選對工作,不怕景氣來拖磨>

【文╱黃鉯玲(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研一生)】

 

演講者:104獵才派遣事業群 晉麗明 副總經理

內容:
   台灣的傳統產業一直以代工為主,金融海嘯來臨時,全球需求量銳減,傳統產業不斷外移,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將如何創造自己的附加價值與能力,來與其他人競爭?我們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提升自己的素質。

  金融海嘯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金融海嘯是可以造成一個國家的破產倒閉的,像是冰島。現在全世界都在救經濟。經濟會復甦,但失業率不會降低!雖然經濟漸漸復甦,但是企業、公司,不可能在一年之間消化完三年的畢業生,不只今年的,還有去年、前年的,在2009畢業的學生,目前還有10萬人沒有工作。

  年輕人要立定好的志向,去做跟營運核心貼近的工作,不管是什麼工作,雖時都必須直接的面對客戶,這時候英語能力就非常重要了!去年四月,台積電招募理工學院的研究生,第一關考的就是英文!在專業能力的基礎下,英語能力、外語能力非常重要。在職場上要去做難的事情,不要去做簡單的事情!讓你的國際移動力變強,在這之前,必須增強你的外語能力,要與世界接軌。

  *一定要有專業,而且要讓專業轉化成績效!

當前職場的特性
   1、重視訓練與學習。
   2、以績效為本位。
   3、持續不斷的組織e化。
   4、以管理與速度來獲取利潤。
   5、重視Team Work。
   6、朝向跨國合作及國際分工邁進。
   7、品德與誠信是職場最重要的人格特質。
   8、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是職場成敗的關鍵。

心得:
   現在不管是哪個行業、哪個職位,外文的重要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身處在全球化的時代,要想要更接近世界、與世界接軌,除了要有一技之長,外語能力,不只是英文,真的非常重要。最近畢業潮即將出現,畢業生該如何尋找出路?將是一個很大的考驗!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要增強自己的競爭力,才能夠在這全球化與世界化的社會中生存。未來我們也將面臨這個問題,必須趁這幾年的碩士生活,多多培養自己的能力、增加競爭力!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