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利玉芳.張芳慈詩作 看見女性韌性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詩是台灣新文學的一環,而隨著女性地位提升,女詩人也逐漸嶄露頭角,不僅創作題材越來越多元,內容也突破傳統限制,而有新的嘗試與跨越,其中利玉芳和張芳慈兩位客家女詩人,利玉芳詩風大膽勇於創新,張芳慈善於捕捉親情與愛情,來看她們如何用細膩筆觸,將自己的生命歷練、生活經驗化成詩句,展現女性可以堅強,也可以溫柔的韌性。

  人稱鵝媽媽詩人的利玉芳,30年前從屏東嫁到台南,和先生胼手胝足,開創養鵝事業,婚後忙碌的生活,卻反而開啟了她,詩的創作之路。

  客家詩人 利玉芳:「因為詩短短的,不用馬上寫好,可以一邊煮飯一邊去處理。」

  利玉芳喜愛大自然,在偌大的庭院中,種植花花草草,並且散步在其中,簡單的生活,就是她滋養客家詩最好的養分。

  客家詩人 利玉芳:「生活是創作的根源,要很努力去體會,像今天有什麼很特殊的事物人,說了什麼話讓你感動,就記在心裡變成草稿。」

  留著一頭及腰長髮,溫柔優雅,是女詩人張芳慈給人的第一印象,不過在20年前,她還曾經是參與還我母語運動的女鬥士。

  客家詩人 張芳慈:「那天我就自己向學校請假,自己綁布條去立法院門口,跟著很多鄉親走出去。」

  還我母語運動20年後,張芳慈積極創作客家詩,用母語寫詩,讓她對自己的生命價值,有了更大的體悟。

  客家詩人 張芳慈:「本來是休火山狀態,開始用自己母語來寫詩那時,就覺得自己的內部溶岩,那個力量感覺就很強,那時候有1、2年的時間,真的讓我有重整的感覺。」

  利玉芳、張芳慈同為笠詩社、女鯨詩社同仁,詩作不論是抒發個人情懷,或是描述社會現象等,都融入女性的細膩觀察和角度,反映出女性處境及母性光輝,可以剛強也可以溫柔,讓人看到客家女性堅韌而動人的生命力。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