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文化覺醒 劉慧真.黃子堯母語寫詩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詩人用客語創作,受到還我母語運動的影響,客家詩的出現,不單純只是文學藝術的表現,更是詩人族群文化意識的覺醒,甫拿到2009年台灣文學獎,本土母語客語新詩類的劉慧真,一開始並不會說客家話,後來卻堅持用母語寫詩,台灣最早出版客語詩的詩人黃子堯,20多年來陸續撰寫文學專書,努力建構客家文學的理論基礎,兩人的客語創作,已不為文藝而文藝,要藉此傳達更深一層的族群認同。

  2009年首屆設立本土母語客語新詩金典獎,學歷史的劉慧真得獎作品〞歷史講義〞,細膩描寫台灣客庄及客庄歷史,但這份族群關懷,其實是在她成長之後才有的體悟。

  客語詩人 劉慧真:「我讀師大歷史研究所的時候,要做田野調查,結果我發現我不會說客語,這給我一個很大的衝擊,我就決定要重新把母親的話找回來。」

  從不會說客語到感性讀詩,甚至堅持用客語寫詩,劉慧真的創作,文藝抒發之下,承載著深層的文化認同和覺醒。

  客語詩人 劉慧真:「我的創作跟一般純為藝術,或創作而寫的人不同,因為我寫詩,我非常強調是用客語書寫,這其中有我自己的族群認同在裡面。」

  強調客家意識,要被表達、被紀錄,贊同這份理念的還有黃子堯,一字排開的著作,黃子堯20多年來,右手寫詩左手寫文學理論,至今出版過的專書,和自己主編的文集,就有60本之多,努力筆耕,是因為支持客家文學的獨特性與必要性。

  客家詩人 黃子堯:「不一樣的族群,它有自己的歷史,自己的語言,自己的文化背景,在這種情形下,他寫出來的東西,所表現出來的內容,絕對與另外一個族群有不同之處,也就是有特色之處。」

  基於這樣的信念,今年年初,包括黃子堯、邱一帆在內,聯合催生了〞文學客家〞國內第一本純以客語寫詩文的文學雜誌。

  客家詩人 黃子堯:「表現族群命感的時候,你想就知道,當它發表出來,絕對可以發揮它的影響力。」

  創作者堅定的步伐文學工作者三面環繞的書牆,母語和文化的覺醒,可能孤單但蘊藏活力,而且值得期待。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