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詩重聲調.韻味 讀.唱都具特色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詩是最精練的文學,短短文句蘊含濃厚情感,詩也重視聲調、韻味,因此朗誦起來特別有味道,有許多作曲人還會把詩譜曲,成就一首動聽歌曲,客家詩人曾貴海的客家詩作品〞夜合〞,譜曲後就成為高雄市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主題曲,詩人陳寧貴把客家山歌意境帶入詩中,讓人體會到,詩不論用讀的還是用唱的,同樣令人著迷。

  詩人曾貴海作品〞夜合〞,描述客家婦女為家庭、子女無悔付出的偉大情操,動人詩句譜曲後,成為高雄市夜合客家文化藝術季主題曲,是詩人也是醫師、環保鬥士、社會運動者的曾貴海,對台灣有說不完的感情,他將心中理想化為一句句詩句。

  客家詩人 曾貴海:「一定要有很深的,很有意思的,這種社會、文化、歷史,人生的道理在裡面。」

  身兼多職,曾貴海的生活忙碌充實,回到家裡他還是不捨卸下詩人身分,常領著妻子小孩讀詩唱詩。

  曾貴海妻子:「我覺得這是他的理想,我就盡量的配合他,我們也常常聚在一起朗誦他的詩。」

  客家詩人 曾貴海:「我寫的詩很多,有新的作品,就叫他選好了就去讀,讀了我就給他獎品。」

  一樣忘情寫詩的還有詩人陳寧貴,高中時就加入主流詩社至今創作逾30年,一開始他壓根沒想到,能用自己的母語來創作。

  客家詩人 陳寧貴:「我一開始沒辦法用客語寫,我先用國語寫再轉成客語,像我現在己寫15年,我20年前不可能用客語寫的想法,完全有改變了。」

  年紀輕輕,20歲就從屏東到台北打拚,常會思念家鄉,陳寧貴說寫客家詩讓如遊子的他,找到心靈依歸。

  客家詩人 陳寧貴:「我寫客家詩最大的回饋,就等於你在外面遊蕩,回到家裡的那種情形,感覺我回到心靈的故鄉。」

  短短的詩句卻能表達出濃厚的情感,曾貴海、陳寧貴把對生命的感動,寄情於詩中、盡情體驗生活,不斷精進寫詩的美感、意境,希望把客家詩再向上提升。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