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老詩人吳餘順 吟詩.作古詩皆拿手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由於客語保留較多中古音,所以用客語讀唐詩是最有味道的了,桃園內壢有一位吳餘順老先生,他就是國內少數會吟詩,會做古詩的人,而且還是以客家鄉情為主題,另外南庄國小的教師邱一帆,被譽為新生代最有潛力的客家詩人,他寫的客語詩,連非客家人也愛看,無論是前輩還是後進投入創作的客語詩人前仆後繼,也讓我們看到客家文學的發展,因熱力而發光。

  眾人熟知的詩句,以客語吟唱,令人懷想盛唐況味,一生愛寫詩唱詩的吳餘順,還能用古調吟唱自己創作的客家詩。抑揚頓挫的聲調,不管是古詩還是現代內容的客語詩,朗誦起來都很美。

  客語詩人 吳餘順:「唱有唱的音調,比方說平上去入四聲,平聲就要拉長音,上去入這是仄聲,就要收短音,較強較有力一些。」

  受過私塾漢學教育的吳餘順是桃園詩文吟社的名譽社長,多年來寫過的詩不計其數,前輩級的老詩人希望看到更多新血。

  以現代詩的形式來寫客家情,邱一帆的客家詩,洋溢鄉情也富有畫面,不是客家人,也能讀懂他的客家詩。

  客家詩人 邱一帆:「從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去取得你想要表達的題材,你要寫的時候,一定是用客家話思考。」

  伏案寫詩,時而沉吟,時而搔首弄耳,創作力蓬勃的年輕詩人,就這樣產出一面面獎章,一本本詩集,寫詩是他的客家使命。

  客家詩人 邱一帆:「從事客家詩歌的創作,對將客家話提升到文學的境界,是有幫助的,讓人了解客家話不只是口說的話語,它還可以提升到文學藝術的程度。」

  也許有人會想,弱勢族群的語言終會消失,如何再傳客家詩,但就如同我們也看到的客家詩人,一個傳一個,往後還有接續者,客語是否會消失我們不知道,但詩人們的接力賽有了起點,就不會問終點。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