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大台中客家論壇」 凝聚傳承共識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年底五都選舉過後,台中縣市也將合併升格為台中市,屆時也將成立台中市客委會,來專責大台中地區的客家事務,而未來台中市的客家文化要如何延續,19日市政府就舉辦了一場,〞大台中客家論壇〞,希望透過產官學及民間客家社團,為未來的,台中市客家傳承凝聚共識。

  台中市政府舉辦大台中客家論壇,廣邀台中縣市地方團體與學者,共同討論縣市合併的,客家文化發展的願景,未來合併升格後的台中市政府,將正式成立客委會,負責推動大台中的客家文化。

  台中縣政府民政處客家事務科長 魏瑞伸:「客家人口比較多的地方,委員數一定要比較多,才有辦法替我們客家鄉親,提出他們的看法,對我們客家業務的看法,所以客家委員的產生,會根據行政院調查的客家人口數,客鄉鎮各區的人口數來做調整。」

  而根據目前規畫,未來台中市客委會,將設置16到22個委員名額,但現階段的台中縣市非官方客委會編制,委員總數就超過了40個,而主要客家團體也超過30個,因此未來大台中的客家資源,如何重新整合 分配,也成了論壇的焦點之一。

  台中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蘇生勇:「希望提供大埔客、大埔客的重心,都在東勢 新社方面,希望那裡的人能盡量多一些。」

  台中市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理事長 廖運塘:「客家委員應該照人口比例,台中縣60%,台中市40%來分布比較剛好。」

  對於資源的分配,地方社團有不同的考量,與會學者也建議,提高客家年輕人參與的比例也很重要。

  屏東教育大學客家研究所教授 江俊龍:「客家的推動,現在出現了斷層的現象,很希望年輕一點的,不管30多歲或是40歲,甚至30歲以下的年輕人,可以有這個機會。」

  為了台中縣市合併後的發展,各界提出不同的見解,就是希望客家文化,能夠在大台中市生根,而未來縣市合併後已經規畫,或是還沒執行完的客家事務,會不會受到影響,台中縣民政局表示,各客家庄原有的活動不會受到影響,鄉親的權益也絕對不會受損。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