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花布拼貼藝術展 生活用品見巧思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客家花布近年來又成為流行的焦點,不只在衣服、帽子、包包看得到,現在更將客家花布運用在物品裝飾上面,嘉義縣溪口鄉的客家文化館,昨天(20日)就請拼貼老師來教導民眾〞蝶古巴特〞拼貼藝術,並且舉辦〞花現溪口創意展〞,看專家如何賦予舊家具新的生命。

  每個人手上拿著一塊客家花布,並且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將花剪下來,接著塗上專用的膠水,然後想貼哪就貼哪,不只不會掉還耐水洗,因此很適合將客家花布拼貼在包包或家具。

  拼貼老師 鄧淑裕:「這個膠是我們專門調配過的,適合用在任何的胚體上面不會掉,當然也是技術的問題。」

  拼貼老師 胡瓊之:「很舊的東西、很舊的家具,你可以將它翻新,我們重新上顏料,然後再將我們剪的花、漂亮的花貼上去,這樣就可以變得煥然一新,舊的東西就可以變新的東西。」

  為了推廣客家花布獨特的拼貼文化並且賦予舊家具新的生命,嘉義縣溪口鄉客家文化館今天就舉辦〞花現溪口創意展〞,並且從苗栗請來拼貼老師,教民眾現在最流行的〞蝶古巴特〞拼貼藝術。

  民眾:「好簡單,很簡單、蠻特殊的,(以前有沒有做過?)沒有。」

  民眾:「這是全家親子、夫妻檔可以參加,(作這個要做什麼?)家庭可以使用。」

  溪口鄉長 劉純婷:「這次舉辦的客家拼布活動,雖然在北部已經推廣一段時間了,可是在南部,尤其是嘉義這個地方是第一次有這種活動的出現,所以除了我們的鄉親非常驚喜之外,我們嘉義縣其它周遭的鄉鎮也都非常訝異的說,原來客家文化也可以這樣子展現。」

  溪口鄉民自從得知自己是客家後裔之後,不只鄉公所設置客家文化館,鄉民更積極學習客家文化,溪口客家歌謠班表示,雖然他們的表現很有限,不過只要他們肯學習客家文化就會一點一滴的找回來。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