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國家出版獎 客家出版品表現亮眼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以獎勵公家機關,出版優秀出版品的第二屆國家出版獎得獎名單出爐,在69件得獎作品中,與客家相關的出版品,有2件獲得佳作獎、5件獲得入選獎,而行政院客委會以生動有趣的方式,編輯客家文化出版品推廣客家文化,則是獲得評審推薦,成為出版品外唯一獲獎的機關。

  客家小炒、炆筍乾,這是客家美食中常見的四炆四炒,透過文字解說加上生動的圖片,讀者從書裡就可以先感受到,客家文化的美食誘惑,而在國家出版獎最新得獎名單中,去年度政府機關出版的"品 客家"、"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等出版品,都獲得國家出版獎入選獎。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是全亞洲最古老的油井,也是客家電視台年度大戲"源"的拍攝地點,而以出磺坑的10位老油人各自的經歷,勾勒出的油礦發展歷史"出磺坑老油人的故事",獲得國家出版獎佳作獎。其他像是"世界第一 台灣樟腦",從台灣樟腦業發展的脈絡,可以見到客家人過去的產業活動,而行政院客委會,近年來出版相當多客家語言文化教材,像是"生趣客家話"等書,成為在69個出版品之外,唯一獲得評審特別獎的機關。

  第二屆國家出版獎評審委員 林載爵:「怎麼去了解客家特別的美食?怎麼去了解客家特別的聚落?這些都透過很精采的出版品把他給呈現出來,那我想是因為他的工作做的非常的優秀,所以我們一致認為,客家委員會在這方面值得作鼓勵。」

  行政院研考會主委 朱景鵬:「那目前所有的政府出版品,水準都非常的,品質也都非常的好,那麼水準也高,那麼為了貼近國際化跟全球化,這個一些讀者,那麼這部分,我們也很多的出版品呢,都適用中英文來做對照。」

  行政院研考會表示,光是98年度政府出版品就有6000多件,獲獎的機率不到1%,而客家相關的出版品,入選69件中就占了7件,相當難得,國家出版獎將於7月7日在台北舉行頒獎典禮。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