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大屯客協讀書會 落實推動客文化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已經成立15年的台中縣大屯客家協會,為了落實推動客家文化的使命,特別設立了讀書會,並且邀集了10多位的客語老師,以多元化的教學內容來上課,因此吸引了將近50位學員來參加,其中還有不少的小朋友,透過實際的互動課程不僅看到學員的成果,也讓這群薪傳師彼此獲得學習的機會。

  這位小朋友雖然手上綁著繃帶卻還是堅持要參加讀書會的結業式,因為這是展示大家學習成果的機會,還有小朋友是一家3姊妹都來參加,除了唱客家童謠之外,課程當中還安排了許多客家美食製作等內容,讓這些學員們都學得很開心。

  大屯客協讀書會學員 賴威宏:「(當初怎麼會想要來這邊?),可以交到很多朋友,也可以學習怎麼做紙傘,做很多東西。」

  大屯客協讀書會學員 鍾家三姊妹:「是因為鄰居介紹的,我們學到了很多,我們會講客家話、還會唱童謠。」

  這次大屯客家協會所舉辦的讀書會活動,報名的學員非常踴躍,因此協會方面也聘用了10多位的薪傳師來指導這些學員的課程,協會表示因為有這樣的改變,所以才吸引小朋友來參加。

  大屯客家協會理事長 徐順良:「過去辦這種活動的話,沒有多元化來辦的話,來參加的學生就不多,所以這次來參加的學生有比較多,差不多30到50位。」

  看到學員們有這樣的學習成果,這群薪傳師們也表示相當欣慰,因為在這群學員當中有很多都不是客家人,因此在教學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困難,也因為這樣讓彼此都得到學習和成長的機會。

  客語薪傳師 黃瑞琴:「因為很辛苦教,所以大家一起來研究,所以這10幾位老師大家很合作感情也很好,不是單單只有今天我們時常會在一起,研究要怎樣來帶小朋友才會讓他們有興趣。」

  要辦活動本來就不簡單,何況是這種長期性的活動如果沒有詳細的事前規畫,加上所有授課老師的密切配合確實很難展現成果,或許大屯客家協會這次舉辦讀書會的經驗也值得和大家來分享。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