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鍾理和故居紙模型 貼近作家身影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台南的台灣文學博物館,為了讓偏鄉地區的民眾,能更加貼近接觸台灣文學的資源,重金打造了一座裝載在貨櫃車上的行動文學博物館,在台東駐展期間,推出的各項活動當中,特別將名家設計的文學大師鍾理和故居紙模型,免費提供民眾體驗製作,也藉著解說作家的故事,讓一般民眾跟文學世界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

  炎熱的假日午後,大家一邊聽老師介紹客籍台灣文學家,鍾理和的生平故事,一邊動手製作,這位文學大師故居的紙模型,這間紙做的夥房,無論是堂號,還是集水的小池塘,都十分的考究,讓前來體驗的民眾,更加貼近作家的身影。

  民眾 汪女士:「(這是什麼模型),鍾理和故居的模型,然後想要帶小孩子來體驗一下。」

  民眾 李先生:「在講鍾理和老師的一個故事,我覺得非常有趣,等一下我也要一起來參與,然後把模型的部分做好。」

  這是台灣文學博物館,在台東駐展期間,特別安排的文學體驗活動,藉著作家的介紹,以及紙模型的製作,拉近一般民眾與文學世界的距離,設計這些紙模型的柯坤佑表示,當初因為接受鍾理和兒子鍾鐵民的委託,進行鍾家夥房紙模型的設計,耗時將近一年的時間,從實地考察到完成作品,也將鍾理和創作的精神情感,一起融入在內。

  指導老師 柯坤佑:「鐵民老師說,他們小時候都是遠眺大武山,記憶非常深刻,鍾理和先生的作品裡面,有大武山,所以就把大武山一定要放進來。」

  文學家雖然已經離世,成為歷史與文化的一部分,然而透過其作品以及,藉著作家故居模型的還原呈現,也能讓人們更加真實的體驗,充滿人文情感的文學之路。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