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客家新聞獎 後生關懷客家事務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為了鼓勵後生參與客家事務,以及挖掘客家有趣的人事物,讓年輕人能夠關懷土地,從第三屆客家新聞獎開始,增加了學生組的獎項,透過近年來學生的關懷眼光,客家新聞從傳統的客家文化保存,到客家相關議題的反思批判,呈現了年輕人,對於客家的未來想像。

  從客委會主委手中接過獎座,來自馬來西亞的留學生彭素芬,激動落淚,彭素芬用了半年的時間,獨立製作出以客家歌曲的傳統與創新,討論客家音樂發展的作品,在回到馬來西亞前獲得客家新聞獎,學生組影音媒體類首獎,對她來說這是最大的肯定,由於今年學生組入圍的作品,從7件增加到11件,在頒獎典禮的現場,也有許多學子到場為同學加油,與場內許多頭髮花白的專業組,呈現兩個世代的交替。

  客家新聞獎學生組 影媒類首獎 彭素芬:「去年11月就開始做了,不是為了要得獎,而是我下個月就要回馬來西亞了,然後我就畢業了,這是一個很大的肯定,這是我第一次以我廣播專業得獎。」

  同樣也是世新大學的學生許儷齡,則是以關懷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的生態文化,呈現出客家人與生態的關聯,得到第二名。

  客家新聞獎學生組影媒類第二名 許儷齡:「我這次的專題,是做關於生態的部分,所以我覺得大家關心客家,不只是從語言、從文化開始,對生態環境,也是要一起來關心的地方。」

  另外還有關心蔗工以及花蓮客家移民等作品,分別獲得學生組文字媒體類,首獎與第二名雖然這些入圍的學生,不見得都是客家人,但是他們從關心自己的課業與生活之外,轉而投入客家文化的領域,從自身的觀察,讓客家的報導內容,呈現更多元的面貌。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