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光環新作「無言」 另類現代舞風格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光環舞集最新作品「無言」,這星期五將在桃園縣文化局演出,客籍編舞家劉紹爐,以他在新竹客家庄所體悟到的靈感,融入在肢體律動上,將在地文化融入舞蹈的模式,也展現出另類的現代舞風格。

  透過太極導引現代舞,重現自然與簡單的舞蹈面貌,舞動的肢體融合呼吸及意念,使自己的四肢藉由流暢的呼吸,讓跳舞看來如此自然和平實,表達出當下所感受的,身體回歸到最簡單自然的姿態 。

  編舞者劉紹爐,透過他在竹東鄉下成長的經歷,將農村儉樸的生活方式以舞蹈表現,讓觀眾看得見音符不安的流動,來感受舞者舞動肢體,表達出太極的氣息與變化,也成功地將客家意象,融入在現代舞當中。

  光環舞集總監 劉紹爐:「客家人非常特別,就是創作,他想創作一個新的東西,全部都用身體來說一個個性,就是硬頸、就是固執,但是常常往好的方面想。」

  這是無言裡最特別的舞蹈,「聖言無言」,10分鐘的旋轉,讓舞者用簡單的動作,對真正愛好的事物能夠專注,透過吶喊,也反映出舞蹈不斷的流動進行,及靜中有動的能量。

  光環舞集總監 劉紹爐:「用丹田,啊!這個是我最喜歡的動作,不知道你今天看到的回轉,它有時候會這樣流轉,產生非常非常特別,一直轉一直轉,我想客家人非常特別的一點,就是他能量一直在體內流轉。」

  舞者 王憲彬:「就像是地球跟月球的旋轉,一個公轉一個自轉這樣子,因為有磁場嘛!人跟地球也有一種磁場,所以常常練習,應該是OK的(不會暈)。」

  光環舞集成立至今已26年,這齣「無言」,更是光環創團以來的大作,為回饋桃園鄉親,光環舞集也與桃園縣文化局合作,這個星期五在桃園的表演場次,將採取免費索票的方式入場,讓在地鄉親也能更輕易地欣賞到,具高水準的國際演出。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