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花蓮客務處掛牌 重點發展客家庄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花蓮客家鄉親,期盼已久的客家事務處,30日終於正式掛牌成立,未來客家事務處,將在花蓮的北、中、南區,各遴選出重點輔導的客家庄,挹注經費和資源,要將這些地區發展成為觀光的新亮點。

  花蓮客家鄉親以辦喜事的心情,開心地來迎接,這期盼已久的大日子,因為縣府,將原本附屬在民政處的客家事務科,提升為一級單位的客家事務處,讓縣內超過10萬人口的客家鄉親,對客家文化的未來充滿期待。

  花蓮客家鄉親 吳水雲:「很多客家人的後代不會說客家話,是很嚴重的事情,出來表演的,一看都是60歲以上的老人家,沒有年輕人,表示客家精神與文化沒有傳承。」

  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總幹事 徐保雄:「發展東部特有的文化產品,要有政府的功能來輔導民間發展,提升經濟的價值,第3,因為資源有限,希望客家事務處成立以後,以政府的角色來整合資源,第4,最希望地方成立客家電視廣播網。」

  縣政府表示客家事務處成立後,除了會和教育單位合作,繼續推動客家語言和文化,未來也將把花蓮分為3區,輔導各區發展出具有觀光特色的客家庄。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長 林廷光:「東部地區的客家鄉親,經過2次3次移民到這裡,固有文化保持較少,但是客家的精神還保持著,花蓮的北、中、南3區,分客家的生活圈,讓觀光客來到花蓮,北區有花蓮市、吉安,中區有鳳林鎮壽豐鄉的客家文物館,和校長夢工廠,南區有玉里生活館,到富里到瑞穗一起來打拚。」

  客家事務處,目前設置在吉安鄉的,客家民俗會館2樓,包括綜合輔導科、民俗藝術科和文化保存科,縣府今年編列的預算,初步約為1700萬,未來也將逐步增加預算,來推廣花蓮的客家文化。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