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U HAKKA COLLEGE E-PAPER 第112期 2010/07/01出刊/ 半月刊

 

 

傳承榻榻米技藝 結合花布展新意

【文╱轉載自客家電視台】

 

  榻榻米這種日治時代傳下來的素材,現在不但很少用、也很少見了,為了讓這樣的傳統技藝承續下來,花蓮縣鳳林鎮的社團特地找來老師傅,教導民眾做榻榻米,而且還結合了當地植物與客家花布,讓榻榻米兼具實用與美感。

  老師傅正在將大塊的榻榻米進行切割,不但技術純熟,光是那把刀子就令人印象深刻,接著學員開始利用編好的蓆面和稻草做的底座,以及裝飾用的客家花邊進行結合,拿著長20公分的縫針上下穿梭,才沒幾針學員們都已經滿頭大汗。

  學員 尤麗卿:「看你在坐,坐一塊榻榻米的時候,坐在上面的人,要怎麼樣去體會到做的人的辛苦,這個做跟那個坐是不一樣的。」

  學員 李秋娜:「(最難的部分是什麼?) 縫的位置,因為從下面穿上來,不知道上面的位置在那裡,還沒辦法掌握它的位置。」

  市面上的榻榻米蓆面都是用藺草做的,但因為取材不易與技術流失,這次老師選擇了不一樣的素材,讓學員嘗試以月桃葉來創作。

  編織老師 陳淑燕:「如果說是以月桃編來講,多半是比較寬,因為已經做成蓆面的作法,其實這個面是光滑的,月桃本身就是很透氣的材料,用起來是透氣,而且很舒服的一個面。」

  從採集月桃、曬乾到編織和最後的組合,學員們花了至少7個工作天,而這一塊市面上,大約2、300元就買得到的小塊榻榻米,對辛苦的學員而言卻有不一樣的價值。」

  學員:「價值1000塊以上吧!」

  學員:「捨不得賣。」

  學員:「是無價的,我也捨不得賣掉。」

  學員:「我這個是無價之寶。」

  除了月桃葉的新素材,周邊也採用鮮豔的客家花布,讓榻榻米看起來更具美感,主辦單位表示辦理這樣的課程,除了希望讓這項傳統技藝承襲下來,更希望結合地方資源推動在地的文化產業。

 

資料來源:http://www.hakkatv.org.tw/


▲BACK

◆ 發行單位 /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
◆ 榮譽發行人/ 蔣偉寧校長
◆ 發 行 人/ 江明修院長
◆ 編輯顧問 / 王俐容老師、李世暉老師、周錦宏老師、孫煒老師、張翰璧老師、陳定銘老師、陳秀琪老師、羅肇錦老師、鄭曉峰老師(依照姓氏筆畫)
◆ 主   編/ 江明修院長
◆ 編輯助理 / 陳巧媚
◆ 編 輯 群/ 涂政強、彭淑姿、林筱蓉、古儀瑩、江欣潔、梁素禎
◆ 網頁設計 / 吳少辰
◆ 連絡電話 / 03-4227151#33053